《建筑设计初步》-课程大纲

 发布时间:2018-11-06

建筑设计初步课程大纲

课程代码:00806374

课程学分:21+1

课程总学时:42

适用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一、课程的性质和目的

(一)课程的性质

1.本课程是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中的核心课程之一,是实现规划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专业任选课程。

2.本课程以培养目标和职业技能定位为依据,以工作实践中的项目操作为参照。学习内容由课堂理论教学及实践两部分组成。通过理论和实践,使学生能学习和巩固掌握建筑设计基本专业技能,使学生具备各种施工图、结构图的绘制能力,并有效提高学生在应对实际项目时的专业技能。

3.本课程与建筑学基础等先修课程有着密切的关系,实为上述先修课程的进一步的专业能力的提升。

(二)、课程目标

1)知识目标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了解一般建筑设计原理,具有建筑设计的基本知识,正确理解设计意图;能按照设计意图绘制建筑方案图。掌握一般中小型建筑设计的基本理论及相关的规范要求。为学生在毕业设计及将来的实际工作中能够较好地处理有关建筑结构方面的工作,并进行相应的规划与设计打下一定的专业基础。

2)能力目标

通过该门课的学习,让学生掌握中小型建筑设计的基本理论及相关的规范要求,能识读一般建筑设计图

3)素质目标

提高学生的综合设计素养,培养学生对不同立地条件的建筑设计应变的能力。

三、课程内容与要求

(一)课程内容与要求

《建筑设计初步》课程的主要内容与学习领域(单元)均分至理论及实践两个部分。其中的学习任务、知识要求、能力要求、素质要求、授课形式和学时安排等如下。

第一章 概论

【学习任务】

通过课程的讲授,使学生对建筑有一个全面概括的了解。

【教学内容】

第一节 建筑与建筑设计

第二节 设计构思的表达

第三节 设计的表达方式

【学习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建筑设计的表达方式,培养学生设计思维,提高审美能力。

第二章 建筑设计中的功能设计

【学习任务】

通过理论学习使学生掌握建筑空间的功能组成和处理手法。

【教学内容】

第一节 基本组成:使用功能、辅助功能、交通联系
第二节 人流集散:水平交通、垂直交通
第三节 复杂功能的处理:功能分区

【学习要求】

理解建筑各功能空间的组合形式,掌握建筑功能分区的原则、人流组织与疏散的方式,并具备实践能力。

第三章 建筑设计中的形态设计

【学习任务】

使学生对建筑形态相关内容有个全面的了解,掌握形态设计的基本原理。

【教学内容】

第一节 形态设计基本原理
第二节 当代建筑风格与流派

【学习要求】

了解当代建筑风格与流派,理解建筑形态中的审美与心理,掌握建筑形态设计的基本原理。

第四章 建筑设计中的空间设计

【学习任务】

通过理论学习使学生理解建筑空间的概念,掌握建筑空间的处理手法。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空间限定的形式
第二节 空间组合的手法
第三节 空间设计的视觉尺度和人体尺度

【学习要求】

要求学生熟知人机工程学相关尺度,掌握建筑空间的限定形式与组合手法。

第四章 茶室建筑设计

【学习任务】

了解茶室建筑的的设计要点,掌握茶室空间设计的特点与组合方式。

【教学内容】

第一节 茶室设计的要点
第二节 单元空间特点与组合
第三节 茶室设计造型及风格

【学习要求】

要求学生能合理布置功能及流线,注重茶室建筑形态的塑造,具备能在实际项目中进行设计的实践能力。

第六章 住宅建筑设计

【学习任务】

了解不同住宅的类型、设计要点,掌握住宅空间的组合形式。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独立式小住宅设计要点
第二节 小住宅单元空间特点与平面组合
第三节 别墅的造型与风格

【学习要求】

要求学生能合理安排各功能,注重建筑与周围环境的协调,掌握基本的建筑构造和规范的图面表达,具备能在实际项目中进行设计的实践能力。

第七章 文化馆建筑设计

【学习任务】

通过理论学习了解文化馆建筑的性质、设计原理。

【教学内容】

第一节 文化馆建筑设计原理
第二节 文化馆设计实践

【学习要求】

理解文化馆建筑的功能使用要求,掌握建筑内部空间的组织,注重文化馆的造型设计,具备能在实际项目中进行设计的实践能力。

二、课程设计

小建筑设计

要求:总平面图1:500(包含绿化环境布局)、平面图1:200、立面图1:200(两个)、剖面图1:200、鸟瞰透视效果图或模型(表现室内空间,屋顶可开启)、交通组织分析图、经济技术指标分析(相关指标应与设计方案实际相符)、必要设计说明等。

三、课堂练习

1、建筑钢笔画:实验目的是学习用墨线综合表现建筑物及环境的方法,学习应用构图原理处理画面的能力。

2、快速建筑设计:锻炼学生的快速表达能力,培养设计创作力和想象力。

四、课外作业

每周临摹建筑钢笔画一张

五、学时分配

教学环节

学时


教学内容

讲授

讨论

习题

实习

设计

实训

其它

概论

4







4

建筑设计中的功能设计

4


4


4



12

建筑设计中的形态设计

2

2






4

建筑设计中的空间设计

2




2



4

茶室建筑设计

2




4

2


8

小住宅建筑设计

2




2

2


6

文化馆建筑设计

2




2



4

合计

18

2

4


14

4


42

六、课程实施建议

(一)教学建议

本课程采用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进行教学,教学设计过程更加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都突出表现在如何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上。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需要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例如从实践经验中,学生的专业素养的提高更为突出,因此针对于学生基础技能薄弱的问题,建议加大基本专业技能的培训。

(二)教学评价

本课程的评价(考核)方式为6小时快图设计考察,本专业不同于其它专业课程可完全通过试卷的完成率来进行判分,同时需要对学生个体的对专业知识的理解程度(即调查报告的完成优劣程度)进行优劣评判,这种评判过程很容易受评判主体的主观意识及个人喜好而略显不客观。因此,本课程的教学评价更应通过多元评价方法的方式来体现公平与客观,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习态度的评价,阶段行成果取得的评价、最终成果的完成评价等需分开进行。

(三)教材选编

本课程涉及面广,所需要依托的教材应当是知识面广而全的优秀专业书籍,不能偏向于某个类型的专题专著。但各任课老师依然可以在依循课程纲要的原则下,可自主的编写教材讲义等。这样的教材讲义更能适应本校学生的需要和能力等。

(四)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应用

教学过程中恰当的使用课程资源,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从事专业活动的水平和教师从事教学活动的质量。教师和有关人员应依据本标准,有意识、有目的地开发和利用各种课程资源。具体如,文本资源——如教科书、教师用书,教与学的辅助用书、教学挂图等;信息技术资源——如网络、数学软件、多媒体光盘等;社会教育资源——如教育与学科专家,图书馆、城市规划馆,电视广播等;环境与工具——如日常生活环境中的城市建设项目信息,用于操作的建筑模型等;生成性资源——如教学活动中提出的问题、学生的作品、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课堂实录等。

六、其它说明

本课程的特殊性,它虽然是专业选修课,但它不同于数理化等其它传统学科,除了通过小建筑设计对本课程的教学效果进行考查外,还需要通过更多途径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等。

七、推荐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源

1[]爱德华·艾伦著.《建筑初步》.刘晓光、王丽华、林冠兴译.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2003

2、朱德本、朱琦著.《建筑初步新教程》.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6

3、彭一刚,《建筑空间组合论》,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3

  

编写者(课程负责人):王秀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