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制作实验》-课程大纲

 发布时间:2018-11-06

《模型制作实验》课程大纲

课程代码:00805173

课程学分:2

课程总学时:56

适用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一、课程性质、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建筑模型的造型规律和制作技巧,通过模型制作的动手练习,体会设计中的空间、比例及体量关系,从而提高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空间表达力和动手能力,培养学生较全面的设计创作意识和建筑思维,为以后的设计实践奠定基础为后一阶段的课程设计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

二、 本课程教学要求与教学内容

(一)教学基本要求

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学时的安排与要求,经过一系列的严格训练,要求学生达到掌握一般建筑模型制作基本知识,造型基本规律和建筑模型的基本技巧以及设计运用,归纳的方法。掌握建筑模型制作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培养学生建筑思维和创造能力,提高建筑设计审美意识,以便在今后的设计中灵活的加以运用。

(二)主要教学内容

建筑方案设计及建筑模型快速制作和技巧详见附件

(三)具体实验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必做

选做

实验

类型

每套仪器人数

主要仪器设备

实验目的与要求

1

方案构思阶段

20

必做

设计、制作

2-4人一组

A2绘图纸,马克笔,Pvc板、薄木片杉木条、青瓦,红砖,毛竹,水泥,铁丝,黄沙,玻璃胶等

方案构思阶段与土台设计与制作,土台要求坚固,实用,美观,需做防水层和排水管,覆土层需按比例制作

  

2

模型制作及展示阶段

36

必做

设计、制作

2-4人一组

薄木片杉木条、ABS杆材、马克笔、工刀、手工据、PVC胶水、U胶液体胶、铁丝、垫板、喷漆、种子、木材等

根据设计方案制作实体微缩模型

三、课程评价建议

模型制作实验成绩根据平时实验成绩和期末实验考核成绩综合评定,平时占40%,期末考核占60% 。考核方式为:微缩花园方案设计及模型成果并做PPT汇报。

四、教材及参考书

1[]爱德华·艾伦著.《建筑初步》.刘晓光、王丽华、林冠兴译.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2003

2、朱德本、朱琦著.《建筑初步新教程》.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6

3、彭一刚,《建筑空间组合论》,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3

  

附件1:模型设计考试任务书

1、设计主题

追忆为主题,设计自己心中的小花园,同时作为南晓建校90周年校庆献礼。各小组学生需独立面对时间、空间、经费、材料和施工等多方面因素挑战,从而促进其从整体的角度看待学科专业的特点和需求,并能够将已学知识融汇贯通。

2、设计要求

本次设计以小组为单位,每组5

小组需在长700mm,宽900mm的土台内进行规划设计(土台无地基,需自行设计)出自己心中的小花园,材料不限。

设计主题需符合追忆主题,场地需将地形,水面,构筑物,植物等要素有机结合,并能体现特定的季节性与意境。

3、时间节点安排

12-14周 方案构思阶段与土台设计与制作,土台要求坚固,实用,美观,需做防水层。

15-17周 方案深化与制作阶段,进一步优化方案,括制作材料选取,植物物种的选择搭配等。并进入模型实体制作阶段(按比例),含一周方山植物考察。

18周作品汇报阶段

4、作品提交

实体模型提交 (附7CM*5CM大小明牌,含作品名称,设计说明,姓名,学号,专业,指导教师),提交A2图纸(方案平面图1张,立面两张,植物配置图一张,设计说明)表现方式不限。

ppt提交(设计说明,方案平面图,立面图,植物配置图,模型制作经费预算表,模型制作各过程照片,完成各角度照片,小组集体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