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影响评价课程大纲

 发布时间:2018-09-03

环境影响评价课程大纲

  

课程名称:环境影响评价课程编号:00805111

适用专业:环境科学、环境工程

学时数:44学分数:2.5

执笔人:李海杰编写日期:2018. 9审批人:

一、课程概述

(一)课程的性质

环境影响评价课程是环境科学专业、环境工程专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中具有综合性、实践性、时代性和创新性的一门重要的理论与方法课程。环境影响评价是通过对建设项目的工程分析,计算该项目产生的污染源源强,通过预测和分析了解其对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影响,并实施相应的污染防治措施,减少或降低对环境和生态影响的一门学科.它是环境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是一门专业课。主要任务是使学生掌握建设项目工程分析的方法、计算污染源强方法、分析、预测和评价建设项目各个环境要素对环境的影响工作内容。环境影响评价能够很好的预防环境污染的产生,能够为环境治理和管理提供科学的依据。

(二)设计理念与开发思路

1.本课程教学结合具体建设项目案例,走信息化教学的路线。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三维动画、视频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发挥信息化教学的特点和优势,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开扩视野,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

2. 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建立以学生为中心,以传授知识为基础,以提高学生创新思维能力为目的,以适合环境影响评价课程目标要求为原则的教学新体系。这一体系在注意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的同时,注重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突出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潜能,使其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会如何学习。教学中,教师运用点拨、启发、提问、引导、导演、总结等方法,通过学生自读、总结发言等活动,使学生参与到教学实践中。

二、课程目标

(一)知识目标

掌握环境影响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相关法规,环境影响评价的发展历史和污染源源强的计算方法;掌握各个环境要素的评价等级、工作内容、分析和预测的方法等技术问题;了解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累积影响、生命周期影响等新技术和发展趋势。为学生日后工作和将来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环境保护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能力目标

对学生到现场勘查、采集数据等方面进行训练,

初步勘查现场的能力,为从事污染源调查、工程分析、源强计算、分析和预测评价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培养学生今后在现场勘查、数据整理和评价等方面达到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培养学生具有综合应用多种方法处理环境影响评价实践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培养与时俱进、发展新方法和新技术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三)素质目标

培养团队精神、科学精神及认真、求实、勤奋的学风。

三、课程内容与要求

(一)课程内容与要求

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表

学时

绪论

环境影响评价基础知识

16

水环境影响评价

大气环境影响评价

声环境影响评价

固废环境影响评价

其他

44

具体授课内容如下:

第一章相关概念和政策的理解:如环境影响评价,我国现阶段开展环评的意义。重点对我国的法律、法规体系;环境保护标准体系;我国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特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第二章重点对环境影响评价程序进行了讲解,并介绍了我国环评的管理程序。重点介绍了环评的工作程序,对环评报告书通常的内容,按照新的大纲要求进行了修改。对环境影响评价方法进行了讲解。

第三章关于环境背景调查和污染源调查按照书上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增加实例,详细的对工程分析的内容和方法进行了讲解。带领同学完成思考题:3-103-113-12。简单介绍了环境影响评价方法;对公众参与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讲解。

第四章,介绍了相关概念,重点讲解水环境影响评价等级的确定和地表水环境现状调查的内容,对地表水环境影响预测的内容让学生们了解,详细进行了地表水和地下水环境影响评价的讲解。对“第四节地表水环境影响预测“的内容按照实际情况做了简单的介绍。通过引导,让学生自己对思考题 4-14-24-34-44-54-64-74-84-94-154-16、“进行了解答。

第五章重点讲解第一节和第二节的内容,第三节中5.3.2 环境空气质量现状监测中关于环境监测的内容与环境监测课程内容重复,不再累述。对环境空气质量现状评价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对环境空气质量现状调查与评价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学生自己对思考题 5-45-55-65-7 “进行了解答。对第四节大气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中的“常用大气扩散计算公式“做了简单的介绍。讲解了第五节大气环境影响评价的内容。

第六章对第一节、第二节内容进行了讲解,在第三节中关于相关公式只让学生了解,会用即可。

第七章关于噪声的基本评价量与请同学们自行学习。重点介绍噪声计算与衰减和声环境影响评价的内容。带领学生完成思考题7-97-107-137-14

第八章讲解输变电工程电磁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程序和基本要求。

第九章讲解固废的定义,分类,污染控制标准;固定废物环境影响评价内容。

第十章对第一节内容进行了简单的回顾。重点讲“第二节生态影响评价的等级和范围、第三节生态影响识别与评价因子筛选,对生态现状调查与评价的内容让学生们自学掌握;让学生了解生态影响预测与评价的内容,掌握生态影响的防护、恢复、补偿及替代方案的内容。

第十一章讲解了书上的相关理论知识,并通过课堂分组讨论的形式,让学生们对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由于新大纲的要求对新的规划环评的内容进行了讲解。

第十二章重点讲解生命周期评价的概念、评价内容。让学生自学案例的内容,然后进行讲评。

第十三章介绍了区域环境影响评价的概念、特点、评价程序、内容和指标体系;讲解环境容量的概念,讲解了区域环境管理计划与公众参与。

第十四章简单了解社会经济环境影响评价的理论内容。

第十五章讲解了环境风险评价定义。(以《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评价技术导则》给出的定义为准。详细讲解了环境风险评价内容。

第十六章介绍累积影响评价相关内容。

(二)教学设计

本课程以教师讲授为主,尽量克服传统教育重教轻学、灌输有余、启发不足的缺点,注重发挥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作用,促使学生主动思考,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潜能,提高学生创新思维能力。注重教与学的互动,部分教学内容采取讨论与设疑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课后列出疑难问题,下一次课时划出一段时间让学生有针对性的开展讨论,激发思维,这样可引导学生自己钻研、提出问题并发现规律。

四、课程实施建议

(一)教学建议

本课程采用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从课程的设计到评价各个环节,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建立以学生为中心,以传授知识为基础,以提高学生创新思维能力为目的,以适合专业英语课程目标要求为原则的教学体系。注意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的同时,特别注意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突出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潜能,使其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会如何学习教学中,教师运用点拨、启发、提问、引导、导演、总结等方法,通过学生自读、小组讨论、总结发言等活动,使学生参与到教学实践中。

(二)教学评价

本课程考核包括两部分内容:平时成绩(40%+考试成绩(70%

其中平时成绩包括:考勤、作业、课堂讨论、课堂汇报、上课表现等

考试为闭卷考试,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三)教材选编

拟用教材(宋体小四号字)

[1] 王罗春,《环境影响评价》(第2版),冶金工业出版社,2017年。

拟用教学参考用书(宋体小四号字)

[] 钱瑜,《环境影响评价》(第二版),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

[]郦桂芬,《环境质量评价》,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0

[]王华东等,《环境影响评价》,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奚旦立等,《环境检测》,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沈珍瑶,《环境影响评价实用教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四)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应用

1、课程资源期刊:

《ENVIRO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2、环境信息网:

http://www.mee.gov.cn/

http://www.china-eia.com/

http://hbt.jiangs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