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利用调查野外实习课程(00823011)-课程大纲

 发布时间:2018-09-03

环境科学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土地利用调查野外实习》课程大纲

  

课程名称:土地利用调查野外实习英文名称:Practice of Land Use Survey

课程编号:00823011

学分数:6

学时:1

先修课程:人文地理学基础、自然地理学基础、地理利用调查与方法、土地管理学、遥感原理与图像判读、测量学基础、计算机辅助制图等课程

适用专业:17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5+2”本科阶段

开课学院:环境科学学院

课程网站:

一、课程性质与目标

(一)课程性质(说明本实践环节在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定位与主要作用)

本课程是实现土地利用规划专业实践型人才培养的核心专业课程之一。我校作为地方性办学高校,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办学宗旨,在此办学方针鞭策和考虑学生已有学科背景的实际情况下,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5+2”本科专业以培养掌握土地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测量、制图、计算机等基本技能,能在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从事土地调查、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及土地管理政策法规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为主要培养目标。因此,土地利用规划和管理方面的课程是本专业的核心理论课程,通过开展土地利用调查野外实习可以进一步巩固相关学科理论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锻炼和提高其专业技能应用能力。

(二)课程目标(需包括知识、能力与素质方面的内容)

课程目标1(知识目标):熟练掌握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和地籍测量工作的作业过程、技术方法与要求。

课程目标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独立开展土地利用调查的实践操作能力及正确评价土地利用现状问题的分析能力。

课程目标3(素质目标):培养学生分工合作和组织协调能力,树立其可持续发展观。

二、实习内容与要求

(一)实习内容

1、区域发展现状调查。通过实地考察和村名群众走访等形式了解调查区域自然环境、基础设施、生活服务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等实际状况。

2、区域土地利用情况调查。包括对建设用地和非建设用地的界境、权属、界址、地类类型、地物等情况进行数据调查和资料收集。

3、区域土地利用现状图、权属界线图等绘制,各类型土地利用数量调查结果汇总、专题成果呈现和实习报告编写。包括线状地物、地类图斑、新增地物等记录和绘制;各类土地面积量算及统计汇总和数据库建设、现状问题评价分析报告等编写方法。

(二)实习要求

1、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区域土地利用调查工作的前期准备内容,重点掌握调查区域土地利用规划文件、土地利用现状底图及遥感影像图、土地权属证明文件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等基础数据资料的来源、途径及收集方法。

2、通过理论知识讲座与现场指导操作结合的思路,让学生巩固和加深对土地利用调查理论和方法的理解,掌握土地利用调查的一般程序和方法。重点把握区域发展分析调查方法(实地勘察、调研访谈)、土地利用信息收集方法(包括权属、地类、地物增减、土地用途变更信息等)的具体应用。

3、在上述土地利用调查信息收集的基础上,让学生掌握土地利用调查现状图绘制、调查数据结果汇总及专题报告撰写的一般程序和方法,重点掌握测量工具的应用方法、ARCIGIS软件空间数据分析方法的同时,能够分析和总结调查区域土地利用的利弊,并为未来土地合理利用提供参考建议。

三、 实习进度安排

序号

时间

实习方式

主要实习内容

地点

支撑的课程目标

1

1

专题讲座形式

土地利用调查前期准备阶段工作介绍

学校

了解掌握土地利用调查工作的前期准备内容及各种基础资料的收集方法和途径。

2

5

现场教师讲解和学生实训相结合

土地利用调查数据收集的一般程序和方法讲解和实践

句容市宝华镇

重点把握区域发展分析调查方法和土地利用信息调程序和查收集的方法

  

3

1

案例讲座分析形式

土地利用调查成果呈现手段及现状分析专题报告撰写方法介绍

学校

掌握土地利用调查现状图绘制、调查数据结果汇总及专题报告撰写的一般程序和方法

四、考核与成绩评定

(一)考核材料要求

1、制作土地利用调查分幅影像图

2、绘制区域土地利用现状图

3、制作调查区域各种地类面积利用情况表

4、撰写调查区域土地利用分析专题报告

5、撰写本次土地利用调查野外实习报告

(二)成绩评定

考核内容

考核要求

考核权重

考核人

实习学习态度及表现

1)出勤率(包括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其中,学生迟到达2次或早退达1次或旷课达1次,即默认评定该学生本实习课程的成绩默认为0,具体考勤工作由学习委员和带队教师负责,如有突发情况不能按要求出勤的同学必须向带队教师请假;(2)按实习分组为单元进行区域调查访谈和实地土地利用勘查记录,待每天实习安排结束后,由课代表统一收齐小组记录交指导教师。

30%:其中出勤率占10%;实习日志占20%

指导教师

实习成果呈现

绘制土地利用调查现状图和数据汇总表,现状问题分析报告和实习总结报告等,指导教师按“优、良、差”三个等级进行评判,其中不上交实习成果的学生,其本次实习总成绩默认为0

70%

指导教师

五、大纲的说明

按照本专业培养安排的实际要求,计划在第二学期期末开展进行区域土地利用调查的野外实习工作;考虑学生安全和距离学校的远近,初步计划在南京的江宁区或者镇江句容地区的2-3个城镇展开;指导教师由教研室主任或者专业负责人、班级班主任及土地管理学相关任课老师组成;前期需要进行遥感图像处理、地理数据调查分析等实验课程及土地管理学等理论课程学习。

  

制定人:彭颖

审定人:

批准人:

2017 8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