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08006-经典园林与景观认知实习-课程大纲

 发布时间:2018-09-03

经典园林与景观认知实习课程大纲

课程代码: 00808006

课程学分:1

课程总学时:1

适用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一、课程概述

(一)课程的性质

1.本课程是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中的专业必选实践课程之一,是实现规划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类课程。

2.本课程以培养目标和职业技能定位为依据,以景观建设实践中的项目为参照。学习内容以参观实践为主,课堂理论教学为辅。通过理论教学和实地参观实践,使学生能学习和巩固掌握在各种不同场地中景观设计的基本专业技能,并有效提高学生在应对实际景观设计项目时的专业技能。

3.本课程与景观规划原理、制图规范等先修课程有着密切的关系,实为上述先修课程的进一步的专业能力的提升。

(二)设计理念与开发思路

1.本课程教学应遵循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要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树立新世纪新型的教育观和人才观,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基本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树立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坚持课程体系整体优化及特色化的原则,加强基础拓宽专业,优化结构形成特色。

2.课程设置依据:景观设计专业的职业岗位要求从业者首先具备一定的专业基本技能,同时必须掌握在面对实际环境下的项目实践操作能力。据此,本课程以培养规划设计基本技能为主的先修课程(如景观规划设计等)为基础,用一系列理论学习及野外实践强化学生在真实环境下的专业实践应用能力。

3.课程内容结构等: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涉及不同类型城市景观及经典园林的源流与发展及不同类型城市景观设计的设计要点及实例分析等。学分分配与考核评价方式采用综合成绩评定的评判方式,例如通过实习中的表现、实习报告的完成情况来进行评定,其中平时成绩(包括实习表现、出勤等)占总成绩的30%,调研报告作业占70%。课堂讲授的过程应当结合多媒体教学等方式。并采用多种教学辅助材料,如电子教案、规划设计实例、练习用个案等。

二、课程目标

(一)知识目标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了解城市现代景观与经典园林的源流与发展、城市景观的设计要素与流程、不同类型城市景观的设计要点、设计原则和手法等。重点使学生掌握不同类型景观项目在实际规划设计项目中的运用及设计原则、设计要点等。为学生在毕业设计及将来的实际工作中能够较好地处理有关景观规划设计的工作,并进行相应的规划与设计打下一定的专业基础。

(二)能力目标

通过该门课的学习,学生能进行各种不同场地的景观规划设计的实践操作,掌握常见城市景观场地中的规划设计手法。

(三)素质目标

提高学生的综合设计素养,培养学生对不同立地条件下道路、公园、居住区等不同公共景观空间的景观小品配置设计的能力。

三、课程内容与要求

(一)课程内容与要求

通过对苏州古典园林、苏州现代优秀景观建设项目等进行实地考察与现场教学,培养学生认识分析研究园林发展源流及设计各种景观类型的综合实践及理论学习能力,使学生基本具备在未来的景观规划设计相关工作中所需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设计表达等能力。

第一章经典园林与城市景观概述

【学习任务】

组织学生进行有关苏州、扬州古典园林的专题理论学习,并完成实践指导书的讲解工作等。

【教学内容】

第一节苏州、扬州古典园林概述

第二节现代城市景观概述

【学习要求】

1、掌握经典园林及现代景观的概念、特点等

2、掌握景观规划设计之于城市造景的重要作用

3、掌握进行案例分析的能力

第二章苏州、扬州古典园林实地调研

【学习任务】

理解并掌握苏州古典园林的相关特性。逐步掌握经典园林中景观设计中使用何种设计要素,及这些要素起何作用。

【教学内容】

第一节 拙政园、狮子林等市区园林实地调研

第二节 扬州瘦西湖、何园、个园实地调研

【学习要求】

为现存的古典园林的设计应用情况的调查。

[调查后提交实习报告:要求针对性强,重点突出,内容详实,理论联系实际,确实自己独到的见解,图文并茂,需对某个指定的古典园林的类型、使用情况、设计特点及其存在的优缺点进行分析]

第三章 现代城市景观实地调研

【学习任务】

掌握并了解各种现代景观应用的多样性,能根据场所进行设计。

【教学内容】

第一节 南京佛手湖景区调研

第二节 苏州金鸡湖景区调研

【学习要求】

为新建的现代城市景观的设计应用情况的调查。

[调查后提交实习报告:要求针对性强,重点突出,内容详实,理论联系实际,确实自己独到的见解,图文并茂,需对某个指定的城市景观的类型、使用情况、设计特点及其存在的优缺点进行分析]

四、学时分配

教学环节

学时


教学内容

讲授

讨论

习题

实习

设计

实训

其它

第一章经典园林与城市景观概述

8

  

  

8

  

  

  

  

第二章 苏州古典园林实地调研

12

  

  

24

  

  

  

  

第三章 现代城市景观实地调研

8

  

  

15

  

  

  

  

总学时

  

  

  

  

  

  

  

751周)

(二)教学设计

本课教学目的和要求:通过对苏州古典园林、苏州现代优秀景观建设项目等进行实地考察与现场教学,培养学生认识分析研究园林发展源流及设计各种景观类型的综合实践及理论学习能力,使学生基本具备在未来的景观规划设计相关工作中所需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设计表达等能力。

  

一、授课题目:第一章经典园林与城市景观概述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理解城市景观定义及其的源流与发展,对城市景观进行分类和归纳

三、教学重点与难点:

对中国城市景观现状做出分析等。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

实地考察及现场讲解

五、内容要求:

第一节苏州、扬州古典园林概述

第二节现代城市景观概述

六、课后拓展学习要求:

掌握景观的概念、特点等,掌握景观规划设计之于城市造景的重要作用

七、学时安排:

8学时在考察过程中讲解理论知识,8学时实地考察实习;共计16学时(计划实习周的第1天完成本单元教学环节)

八、课后小记:

城市的景观是一个城市非常重要的部分。景观作为城市的装饰,成为城市风景的主要点缀,同时也是城市文化的一个重要表现载体。

  

一、授课题目:第二章苏州古典园林实地调研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理解并掌握苏州古典园林相关艺术及科学知识的相关特性。逐步掌握古典园林景观设计中使用何种设计要素。

三、教学重点与难点:

这些要素起何作用等。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

实地考察及现场讲解

五、内容要求:

第一节 拙政园、狮子林等市区园林实地调研

第二节 扬州瘦西湖、何园、个园实地调研

六、课后拓展学习要求:

掌握苏州古典园林设计的具体表现方法等,并能对景观设计的具体工作流程有所了解等

七、学时安排:

12学时在实习过程中讲解理论知识;24学时用于实地调研实习,共计36学时(计划实习周的第2-4天完成本单元教学环节)

八、课后小记:

古典园林在特定场所内让各种植物、景观加以搭配,形成一定主题的景观。赋予它美化环境、渲染气氛、分隔空间、疏导游人的功能。古典园林的设计手法,可以有效帮助现代景观的设计提升,能使得现代城市中的景观设计锦上添花,更有可能成为城市的地标性景观,使城市更加具有艺术感染力。

一、授课题目:第三章   现代城市景观实地调研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掌握并了解各种现代景观类型应用的多样性。

三、教学重点与难点:

能根据场所进行设计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

实地考察及现场讲解

五、内容要求:

第一节 南京某景区调研

第二节 苏州金鸡湖景区调研

六、课后拓展学习要求:

掌握各种现代城市景观的类型及特征,并具备表达不同空间的景观主题的基本技能。

七、学时安排:

8学时在实习过程中讲解理论知识,15学时用于调研实践;共计23学时(计划实习周的第5-7天完成本单元教学环节)

八、课后小记:

一些经典的现代景观设计手法之所以能在现代城市建设中得到长足的发展和普及,主要是因为它在继承前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现代人的审美意识,运用于造园之中,它打破了传统的建筑模式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受,凭其自身的艺术感染力为现代园林环境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四、课程实施建议

(一)教学建议

本课程采用理论讲解结合实地调研实践的方式进行教学,教学设计过程更加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实践经验的培养。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都突出表现在如何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上。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需要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例如从实践经验中,学生的专业素养的提高更为突出。

(二)教学评价

本课程的评价(考核)方式为专业考察,本专业不同于其它专业课程可通过试卷的完成率来进行判分,需要对学生个体的调研报告进行优劣评判,这种评判过程很容易受评判主体的主观意识及个人喜好而略显不客观。因此,本课程的教学评价更应通过多元评价方法的方式来体现公平与客观,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习态度的评价,阶段行成果取得的评价、最终成果的完成评价等需分开进行。

(三)教材选编

本课程涉及面广,所需要依托的教材应当是知识面广而全的优秀专业书籍,不能偏向于某个类型的专题专著。但各任课老师依然可以在依循课程纲要的原则下,可自主的编写教材讲义等。这样的教材讲义更能适应本校学生的需要和能力等。

(四)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应用

教学过程中恰当的使用课程资源,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从事专业活动的水平和教师从事教学活动的质量。教师和有关人员应依据本标准,有意识、有目的地开发和利用各种课程资源。

五、其它说明

本课程的考试方式不同于数理化等其它传统学科,其考试成绩只能是通过学生完成的调研报告及园林测绘图来进行成绩的判定,重点在于对学生专业技能的考查。

编写者(课程负责人):翁有志

审核者(专业负责人):

院系(部门)教学委员会主任: